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追寻那个蓝太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3作文教学基本课型设想  

2012-08-03 19:27:2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教改探索》论文集1990第三期

 

     一次完整的作文教学,包括素材准备,写作指导,批阅评讲等一系列教学活动。在备课中怎样将这些教学过程组织得科学些,使之更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,是值得探讨的教学艺术。为此,我们对作文教学的基本课型作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。

一、观察指导课

教学任务:引导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,有意识地积累写作素材,发现写作题材。提高学生对观察的认识,养成观察的习惯,掌握观察的方法,帮助学生开拓观察的领域。

教学步骤:

1、提出要求,根据观察训练序列的训练点,向学生明确提出目标要求,如观察范围(观察大自然,身边的科学现象,平凡的日常生活,常接触的人物),观察重点(根据训练要求而定)。

2、指导观察。通过教师谈话,引起观察兴趣,让学生放开视野,激荡情思。可以提示观察角度,观察顺序,观察提纲;可以让学生自己去观察或由教师带领去实地观察。

3、交流观察。让学生充分口述观察的见闻与感受,师生进行简要评议,评议要点应能给人以新的认识,给人以美感,给人以教育。

4、记观察日记(或课内或课外进行均可),选定交流对象,安排交流时间,进行简短评议。评议要点为:真实、集中、具体和有自己的感受。

5、处理作业。要有针对性地弥补学生观察中的个别差异。

二、     写作指导课

教学任务:围绕作文序列训练点的要求,指导学生运用阅读课上学到的写作方法,进行习作练习。

     教学步骤:

1、出示命题。教师启发谈话,引入课题,激发写作兴趣,提出本次训练的重点要求。

2、指导审题。指导学生根据题目思考写作内容、体裁及选材范围。

3、确定中心。(1)根据题目拟定中心,教师巡视,个别指导。(2)交流评议。评议要点:切题、有针对性、有新意,中心明确。

4、指导选材。(1)先粗选,再精选。(2)交流情况。(3)师生简要评议。评议要点:围绕中心,典型、真实。

5、编拟提纲。(1)构思轮廓。指导学生理清思路,在想清楚的基础上写清楚。如何开头,如何结尾,中间如何思考,可作一些提示、点拨。(2)写出提纲。(3)交流评议。评议要点:围绕中心,条理清楚,主次分明。

6、一气成文。集中精力,一气呵成,教师巡视,有重点地辅导差生,发现典型及时记录,为交流评议作准备。

7、汇报交流。(1)选读好的习作,为多数学生提供借鉴。(2)教师点评,针对训练重点,有目的地解决一两个问题。

三、评讲修改课

教学任务:按训练序列重点的要求,讲评学生作文的思想观点,选材内容,结构层次,语言文字等,并辅导学生修改,最后完成作文。

教学步骤:

1、出示要求。修改要与起草要求一致。讲评与修改不必面面俱到,要目标单一,突出重点,每次着重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,以求实效。

2、评改举例。运用好差典型给学生提供增删、移换等范例,教给学生具体修改方法。

3、学生自改。放手让学生对照要求认真修改。方式可以有同桌互改,小组交换改,全班集体修改等。在起步训练时,应提倡一文多改,每改一稿要提出具体任务。

4、汇报交流。学生交流互改情况之后,教师要简要小结。

5、布置作业。(1)抄写文稿。(2)提出下一步训练的观察内容及要求,或根据存在的问题,进行单项练习。

     注:本文获得教改探索奖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