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追寻那个蓝太阳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(原创)片段(4)  

2015-09-29 20:53:37|  分类: 小说素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江西省鄱阳县双港镇乐亭中学王庭顽
(暂时不管情节)






        在日常生活中,我最怕两种人:一种是女人,一种是喝醉酒的人。
        关于女人可怕,我们的祖师爷孔老夫子早在两千多年前,就做过这样一个精辟的论述: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。这话一点儿都不假,这么多年的生活经历告诉我:女人确实是可怕,有些时候不仅是惹不起,就是躲也躲不起。我在心里由衷的佩服孔老夫子。是的,老夫子就是老夫子,不仅学问深,而且社会经验足。懂得女人难养,不愧是圣人。与孔老夫子相比,我可差远了:一、我没有什么学问,我只是一个仅接受过普通
中等国民教育的中学语文老师。课余时间,虽说是文史哲法律类书籍都看,但没有一门是精通的,更甭说研究了;二、对于女人难养,孔子是从理论的高度加以精辟的论述的。我呢?则是后学,且又不善于规避,是以吃尽苦头无数。发展到现在,我不要说和女人吵架,就是听到女人说话的声音高了一点,也会吓得躲到一边去。其实,对于女人的难养,我接触得还是比较早。早在师范读书时,我就有过耳闻。那是一次在上数学课的时候,大概是课堂纪律不够好,比较吵闹吧。我们的数学老师王枧田老师原本是个风趣的人,他见课堂纪律不够好,突然声音提高了八度,冲着我们说:“你们声音高,有能耐,是吧?。有本事和农村妇女比去。”我们被他这突兀其来突兀其来的一句话给说傻了,都昂着头静静地看着他。王老师又恢复了平常的声音,接着对我们说:“说话是要有技巧的,根据我对农村妇女的观察,主要有两条:1.说话声音要高;2.说话速度要快。不知道你们注意过没有,农村妇女吵架时,声音大到半天云里。这时只听到她们的声音,其他什么声音都听不到。她们吵架的声音速度相当快,根本就听不懂她们在说什么。往往是这样,那个说话声音更高,速度更快的人赢了。想不想学她们。”我们都被王老师风趣的话逗得哄堂大笑。不过我们不用怕,仅仅把它当做一个笑话而已,因为我们当时离结婚还远着呢。后来的事实教育了我,女人可敬,但不可近。
       至于怕喝醉酒的人嘛?简单说,就一个字:烦。你看啊,喝酒的人说话本身就口齿不清,可他们有特别喜欢说话,听得人云里雾里的,更本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。但这时候你必须装着认真听的样子,还要顺着他们的意思,不能得罪喝醉酒的人。否则,就是一场不必要的麻烦,任你怎么说,都说不清楚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